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学习中心

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22/1/8 14:22:52点击次数:1289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称“七一”重要讲话),讲话站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绩,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七一”重要讲话后,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出台了贯彻《方案》,市委根据中、省要求,出台了贯彻《工作措施》。近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赴外地考察,途中,以专题辅导、研学观摩、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举办了汉中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市委还召开了务虚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提出贯彻意见;市委书记钟洪江同志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3省5市并结合我市实际,向全市领导干部发出“十问”,在全市得到积极响应,引发热烈讨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六个“深入领会”: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

时间历史意义: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一个新坐标。在这个极为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构层次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逻辑清晰、亮点纷呈,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宣示一个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明确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提炼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第三板块为结束语提出一个希望——希望寄予青年,发出一个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最后高呼两个声震寰宇的口号——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人民定位意义:在讲话全文七千余字中,“人民”一词出现86次,足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还体现在: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二)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有力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三)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出的“四个伟大成就”,分别是:

第一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取得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个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并奠定了制度基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和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四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四)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关键要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展现的“四个优势”: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立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事实证明: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样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胜利,抵御和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不断取得进步,不断赢得优势,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五)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还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集中体现在“九个必须”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在近代中国社会矛盾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过程中,顺应历史产生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的一切胜利、取得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结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凝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人民军队是巩固国防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支撑。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秉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利用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合作和斗争必将共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取得斗争胜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成功运用统一战线法宝,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能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果敢坚毅,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伟大号召的政治意义和时代内涵,始终牢记在心目中,自觉落实到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还对青年寄予希望,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