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汉中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会动态 >> 爱心榜

汉中市红十字会“送温暖”活动纪实

来源:汉中市红十字会:本站发布时间:2016/4/15 11:09:19点击次数:12165次

       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省红十字会的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统一部署,汉中市红十字会突出“三救三献”工作重点,围绕“消灭贫困,同步小康”的目标,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各界好评。

        一、 领导重视,统筹安排。市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党振清对冬季“送温暖”活动十分重视,积极为我市争取项目,统筹协调“送温暖”工作,审定相关工作方案。市人大副主任李钧对“送温暖”提出工作要求,亲自带领市红十字会和有关部门看望慰问困难较多的汉台开鑫敬老院、城固栗子园敬老院、勉县爱心敬老院和幼儿园及部分困难群众,赠送了取暖锅炉、送去了棉衣、棉被、轮椅,以及粮油米面等生活品。市红十字会及时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提出了规范管理和纪律要求,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从12月下旬全面铺开了“送温暖”活动。

        二、 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和物资。今年7月以来我市普降暴雨,佛坪、镇巴、西乡、南郑受灾严重,其他县区也多处受灾,进入冬季受低温寒潮的影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受损严重。从11月起由市红十字会和各县红十字会及志愿者,对全市范围内对贫困户家庭,重点是低保家庭、空巢老人家庭,孤寡老人、重病困难家庭,因灾遭受损失的困难家庭,生活困难党员家庭,以及其他生活困难家庭等群众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市上已明确的53.8万精准扶贫人口资料及时向国家红十字总会和省红十字会汇报,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将西乡、镇巴列为受灾严重县,落实救灾物资30.7万元。为洋县、南郑争取夹克衫700件、温暖家庭包100袋,共计123060元。将佛坪、镇巴、南郑确定为“送温暖”重点县,其他各县重点困难都有相应的物资。20161月省红十字会下拨我市大米2942袋、面粉1673袋、棉衣1493件、棉被841床、食用油3205桶等价值509244.3万元。与此同时,市县红十字会又自筹了轮椅、帐篷、药品、棉衣棉被和资金103.35671万元,慰问了困难群众。所有物资按计划通过市上包联部门和各县红十字会安排到全市11个县区,用于困难群众的救助和春节慰问,超过4298户特困家庭受益。

       

        三、 心系群众,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进入冬季,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深入包联的镇村看望困难户,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市政府办、人社局、卫生局、财政局等部门住村包联干部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掏钱租车拉上慰问 物资看望困难群众。市红十字会和各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冒着漫天飞雪和零下5-10度的低温,清点外地发来的物资,晚上看守库房,白天发放物资,有的人手和脸都冻烂了,从不叫苦从不抱怨。各县部门和乡镇干部开上自己的车或骑上电瓶车带上慰问物资,同家人一起看望包联的困难户,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待。佛坪、镇巴一些受灾群众居住分散、路况差,交通不便,部门干部肩扛手提,带着慰问物资步行几十里,赶在春节前一定要把包联的困难户看望到。西乡县白勉峡镇干部冒着风雪,带着物资看望林寨河村村民陈定汉一家,陈定汉含着眼泪说:“我们每次有困难都是党和政府以及红十字会在帮我们,我还在愁今年这个年咋过呀,现在你们就送来了棉衣、棉被、米、面、油,这哈不愁了,我们家可以暖暖和和的过个春节了,真是太感谢了。还是共产党好!”。略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踏着泥泞的道路,将物资送到了城关镇两河口村,村民路爱军激动地说:“受灾时,你们来帮助我们重建家园,过年了还是你们最牵挂我们。谢谢党和政府、谢谢红十字会。”这些感人的事迹体现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也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落地生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四、 “廉”字当头,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红十字会系统救助物资种类多、数量巨大,往往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为此,汉中市红十字会及时制定了“三公三严禁”纪律制度,即:发放慰问物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禁优情厚友、严禁截留物资、严禁中饱私囊,并印制了“三联单”,所有接收慰问物资的困难户和包联的干部都要在“三联单”上签名,由村镇签字盖章,县红十字会汇总上报市红十字会,审核无误后再上报省红十字会,形成一整套层层监管和责任追究的管理规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例错发、遗漏、多发的违纪现象,树立了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好风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陕ICP备12006634号-1

版权所有  汉中市红十字会   电话:0916-2626782 传真:0916-2626782

地址:汉中市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4号楼三楼  电子信箱:sxhzszh@sina.com